English

朱镕基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会谈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在北京再次与潘文凯总理会面表示十分高兴。他说,潘文凯总理这次访问,是在中越两国隆重庆祝建交50周年,以及中越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的背景下进行的,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中越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朱基还对越南部分地区近日遭受严重水灾表示亲切慰问。

潘文凯感谢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遭受水灾表现出的关心和慰问。潘文凯祝贺中国建国51周年,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中国在新的世纪中更加繁荣昌盛,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朱镕基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越关系发展顺利,势头良好,中国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去年2月中越两党总书记提出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为新世纪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确定了框架。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把发展与越南的双边关系放在整体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同越方一道,沿着两党总书记确定的方针,深化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容。

朱镕基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越双方已成功地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的重要使命,就是根据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于今年内结束北部湾划界谈判,同时签署渔业协定。妥善解决中越之间存在的边界领土问题,也是两国睦邻友好框架的一个重要内容。对这个问题,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两国人民也很关心。早日解决好这个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是对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

朱镕基考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

朱镕基对中科院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建立吸引人才的机制。科学发展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要继续抓好组织结构创新,使更多优秀的年轻科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还要大胆吸引和使用国外及港澳等优秀科技人才。第二,要创造能够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机制。要使人才感到心情舒畅,在这个地方只要努力奋斗,就能创造自己的辉煌,就能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创造一种机制,激励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朱基还联系到奥运会的情况,高兴地说,这几天大家都很关注奥运会的赛情,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到昨天已经夺得18块金牌,奖牌总数在世界名列第二,都很激动,都为我国体育事业人才辈出而欢欣鼓舞,全国人民都感谢他们为祖国争了光,我代表国务院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我国奥运健儿的这种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将极大地鼓舞全国各条战线尤其是科技战线的同志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国际一流水平。第三,基础研究方面,既要加强国际交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又要面向国内产业,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就能产生巨大的生产力和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并反过来促进和推动基础研究的发展。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春正、盛华仁、陈至立、朱丽兰、刘积斌、楼继伟、李德水、李伟以及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陪同朱镕基总理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